close

 

家中裝修的如火如荼,煙霧瀰漫。

偏偏碰上了端午。

 

端午是一定要包粽子的。

這是我的堅持。

至於為什麼,說不上來。

因為我並不堅持要看龍舟賽(更甭提划龍舟啦),

不堅持要嘗試午時立蛋(扼腕的是,剛剛楊阿po小姐才說了,端午立蛋有大幅增加桃花運的作用),

不堅持要掛菖莆香包(不過身為盡職的二姐和阿姨,香包我是會做的),

不堅持要重溫屈原投江及白蛇青蛇飛天等傳統典故(喔,水漫金山寺太多人,我這永和人就不湊熱鬧了)。

所以關於包粽子的堅持,

想來想去,大約只是為了吃吧。

 

我們家的粽子很好吃。

甜的鹹的,都好吃。

也沒什麼誇張內裡,傳統的北部粽。

土豆兒、栗子、蝦米、香菇、肉、鹹蛋黃。

甜的嘛,絕對是自製不油膩的紅豆沙(不油膩的定義僅在於:豬油沒外面加的多啦)。

粽葉買回來洗過燙過、米和料該洗的洗該泡的泡該切的切、土豆兒栗子紅豆先蒸下。

過個半天,接著是炒鹹料炒甜料炒米。

接著,就可以擺好板凳準備包粽子啦。

媽媽說,包粽子的時候不可以吵嘴啊,

這樣才能夠包平安包幸福包全家健康和樂。

(ㄟ,那我每年都這麼包這麼想,怎麼還是很不和樂哩?)

不管了,我膽小,還是乖乖照做不誤,

做人不可以鐵齒,這也是老人家的教誨。

弟弟手笨,慢手慢腳地也來為自己包粽討吉利,

我看著真想像平常一樣罵他笨哩,

要忍著忍著,好好說啊,別吵嘴,

哼,二姐平常可沒這麼溫柔的勒。

 

粽葉兩兩成雙,對折成斗,

鋪上炒好上色的土豆兒米,納入添香的栗和蝦米和菇和肉,半顆鹹蛋黃(我不養生,粽子裡沒有鹹蛋黃是不能叫做粽子的),

再上多點兒土豆兒米,掌間壓實飽滿。

好啦,闔上粽葉,拽個彎兒成角,

以棉線,輕拉繫出腰身,

但願弟弟來年考試順利、但願家裡人健康快樂、(喔,還有幾個秘密祝禱保留在心裡)......

打上活結,包粽包中,我默念著。

 

ps.啊,可今年粽子的味道下得不夠重哩,我個人這麼認為。

ps2.裝修真的是件很勞民傷財的事,心痛中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